别不要面子

菲林私影集
时间焦虑者
手作懒惰 想做就拖
目指松弛的人生,也想认真地过

集体回忆中的独家记忆

周六和爷爷吃饭。

他的爷爷。

(怎么有种“别人家的孩子”的感觉)


爷爷。

一个叫出口后居然会觉得有些许陌生的称呼,

毕竟

我也已经很多年没有叫过了。


是多少年呢。

1999到2018

在桌底掰着手指头数了数,快20年了。


广州的老人家都有些熟悉共同感,说话比较,怎么说,市井中带有一点慈祥的味道。

饭桌上好几次失礼地走神,真的好像啊。

以前我的爷爷也会这样

喜欢吃就点,喜欢的都买,即使过量地买,他也意识不到。

直到现在,奶奶也是。

倒不如说

他们根本没有在意是否过量的问题。

爱,就是给予——这是他们亲身教会我的事情。


还有更可爱的地方。

他喜欢爬山,还会在白云山蒲谷游泳。在凌晨3点。

我硬是要跟去,还一起下水。

每次游完回来都会发烧。

说好的下次绝对不带我

但我还是可以用尽手段纠缠上。


还有 还有

我们之间一些无聊的小游戏

例如猜猜明天温度多少度,之类

他是最完美的玩伴,我们之间一直保持着轮流赢一盘输一盘的默契。

奶奶总是说爷爷的脾气很差,硬颈,老是骂人

我从来没有感觉到。



每次一下课都会先跑上三楼去找爷爷报道打卡,以至于

某天习惯性跑上去面对空荡荡的三楼才意识到,他真的不在了。

身体的记忆真是可怕,总是先于大脑作出反应。

那晚在三楼哭到眼肿,把葬礼上没有哭出来的份都补上了。



真的好羡慕有爷爷的人啊。

不同于“有钱真好、去玩真好”的那种羡慕,而是

一种  知道自己永远得不到的羡慕

极度渴望又无能为力。


想着想着 才发现

我真的好想他。

这种想念并不会因为时间而消退

尽管已经20年,尽管连称呼都生疏

只要一旦回想起一些细枝末节

就好像打开一个表面封尘卷轴,摊开在面前,才发现里面其实一尘不染。


在看COCO的时候有个概念很触动——

“如果现世已经没有人记得你了,灵魂也会随之消失”

我会把你的故事告诉我的孩子,和我孩子的孩子,和我孩子的孩子的孩子。

拜托让他永远活着。在记忆里。

不要消失。

纪伯伦也说,记忆是一种相聚的方式。

你是大家的集体回忆,是我的独家记忆

不要消失。




走神想着想着,瞬间感觉眼泪要出来了

谴责自己。

低头吃菜

幸好  菜色好吃,除了有点油

这个时候眼泪要是出来了真tm不知道用什么借口搪塞过去

幸好  调节能力还是练过的。

在适当的时候,该藏好一些。





我真的好想就梦见你啊。

评论

© 别不要面子 | Powered by LOFTER